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化建设 >> 正文
质量年报案例 -案例一:抓好资源建设,开展分层教学 信工院20201124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点击数:

案例一:抓好资源建设,开展分层教学

——《计算机文化基础》团队教学典型案例

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 丁文华

《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团队结合课程要求,制定课程标准,编写优质教材,开展在线资源建设,改革教学方法,让学生借助资源先自学,再通过线上测试,实施线上分层教学。2019级该课程的教学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课程教学绩效明显。

一、优化教学内容,不断修编教材

课程团队根据当代大学生对信息技术、文字处理等能力的要求,制定课程标准,选取贴近大学生生活、学习的案例作为教材素材。自2004年起,一直进行着教材的建设,校企合作共同编写,与时俱进地进行修编。《计算机文化基础》曾获全国优秀畅销书二等奖。正使用的第4版教材是2020年丁文华、岳晓瑞主编完成的。

加强资源积累,不断完善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团队不断制作、收集、整理、遴选教学资源,在原有校级精品课程基础上,在职教云平台上建设了在线开放课程。将知识点、技能点录制成微视频,方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查看,提高了自学效率。设计了大量测试题库,供学生自我检验学习的效果。《计算机文化基础》已成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不仅有我校师生在使用,还有社会人员在自学使用。

合理利用课程资源,顺利开展分层教学

全校2019级4322名大一学生要学习该课程,第一学期自学,第二学期考核后分层教学。

在第一学期,课程团队按专业、学院(系部)将其分成8个大班,指导学生结合教材、在线课程资源以自学为主,教师线上指导为辅。

在第二学期,虽遇疫情,课程团队顺利实施了线上测试和分层教学。利用题库线上组卷,对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计算机能力线上测试,61.8%学生成绩合格。课程团队9位教师利用职教云、钉钉直播或腾讯课堂直播工具对1694名不合格学生组建的7个教学班级开展5周线上教学,并完成第二轮线上测试工作。

学生们普通反映达到了课程教学预期目标,自身信息化能力得以大幅提升。该课程教学的做法在学校网站、社会其它媒体上都有报道,多所学校联系取经,团队正以课题进行研究与推广。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