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化建设 >> 正文
2020荆楚建筑智能专业品鉴---采访专业教师徐群丽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点击数:

2020荆楚建筑智能专业品鉴---采访专业教师徐群丽

【背景】7月23日下午,2020年高职榜样·2020荆楚专业品鉴展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品鉴六个特色专业之一---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记者带着网友领略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和实训场景,并采访了学院院长、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

记者在学校监控中心采访。

记者:现在来到了学校的监控室,看看学校的消防、安防系统是什么样子的。听说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今后都能完成这样的建设。

徐群丽:我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老师徐群丽。

 

这里是消防控制中心,可以监控整栋楼的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按钮、喷淋头、防排烟机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在异常情况下,可以及时启动消防联动设备,将火灾扑灭在萌芽状态。

 

我们往前走,这里是学校的安防控制中心。这个监控室,全天有专人值守。学校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全覆盖,它们化身安全卫士,24小时在线,为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在学生宿舍、学校大门口,设置了人脸识别摄像机,在距离设备30米处,就可以进行抓拍,并且跟踪拍摄。校园里如果发生异常情况,可以查看60天以上的监控。

 

现在,请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一下整个安防系统吧!

通过刚才的介绍,你发现安防、消防系统很酷吧!其实,我们的学生通过安防、消防课程的学习,就能完成这样的建设。

记者在智能实训基地采访。

记者:请老师演示火灾自动报警实训区、中级维修电工实训区。

徐群丽:我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老师徐群丽。

 

先看看火灾自动报警实训区。我们刚才在监控室看了消防控制中心,现在就来看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实训设备吧!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消防系统的安装、调试训练。

 

我先模拟一下发生火灾,按下手动报警按钮的情况。

 

刚才,我们看到按下手报按钮,警铃报警,声光警报器动作,排烟风机启动,消防广播发送语音提示,然后进行手报按钮设备复位,报警控制器程序复位。其实,模拟火灾,也可以借助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此外,学生还可以在实训设备上进行报警控制器按键操作、消防设备编码、联动编程等训练。这个实训设备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做,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提高了动手能力。

请大家继续往里面走,这里是中级维修电工实训区。可以进行电工电子、照明配电、电力拖动、PLC、电气控制等课程实训,还可进行初、中级电工的考核,它集教、培、考于一体。

 

文图:徐群丽、邵卫、叶文

2020年7月24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