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化建设 >> 正文
信工院2020年校企互访---走访企业成效显著(5月)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学院在B301召开校企走访专题会议。院长丁文华、副院长郝自勉、办公室主任何雯、学管干事王威利、教学办事员漆娜参加会议。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信工院制定走访方案,邀请学校领导、组织学院人员开展校企互访活动,进行总结,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上,何主任、郝副院长、王副书记分别汇报了各组近期企业走访情况,王威利老师汇报企业走访计划完成和新闻报道情况,漆娜老师介绍了企业走访材料收集与整理情况。同时,大家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丁院长认为本阶段我院校企走访成绩显著,了解了目前企业复工情况,收集了用工需求(实习就业岗位),并就双师型教师培养、校企深度融合等达成合作意向。并对我院后期校企合作工作提出了工作安排。

形成如下材料:

一、走访企业整体情况

1、计划情况:上报走访企业13家,拟邀请校领导带队2家,学院自行走访 11家。

2、实际完成情况:互访22家,校领导带队走访3家(5.20杨副校长带队赴三石立信;5.21黄副校长带队赴火蝠、金信润天)。到企业实地走访12家,企业进校交流2家,电话走访8 家。

3、回收整理的数据

签订校企合作协议14份(续签4家,新增 10家);回收就业(顶岗实习)调查表21份,累计提供岗位数330余个;回收毕业生跟踪调查表(学生)9 份,回收毕业生跟踪调查表(用人单位)12份;形成走访活动记录9 篇;发布新闻报道10篇。其中,学校主网站2 篇,信工院网站10篇,视频1个。

二、调研收获及下阶段具体工作安排

(一)调研主要收获

1、了解了企业的复工情况和用人需求和要求。不少企业正在全力寻找订单,未全员复工复产,同比用人需求有所下降。企业对实习生的要求,首先是品行,是个人的综合素质,其次才是专业能力。

2、部分企业加大创新和新技术的投入力度,减少对普通人员的依赖,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在增长。如长江电气引入自动化生产线,减少人员异动和密集性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需要在电力与通信方面复合型人才。

3、学生在企业文化氛围浓、具有可操作性的职业培养规划、有详细可行的培养途径的单位实习与就业的稳定性高,获得感强,感觉企业在用心培养他们。如三石立信公司,有“三个三”企业文化,人员在项目与行政上轮岗培养,有进阶计划等。

4、有较强校企合作意愿的IT企业,大多数是有教育版块的业务。他们希望学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参与到专业人才培养中来。而设备安装类企业,单个企业对实习生的需求量不大,大多数企业不愿投入大量精力对实习生进行培养。如武汉金信润天的校企合作一站式解决方案。

(二)下阶段具体工作安排

1、根据专业学生情况,细化专业群校企合作方案,拓展信息技术专业群对应合作企业,优化建设设备专业群合作企业。全员参与对接企业,常态化开展校企合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与考核。

2、跟踪行业与企业发展与需求,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加强学生沟通与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身体素质、、文化素养与个人诚信等方面的培养与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根据2018级各专业2+1模式计划(250人),做好学生摸底(本届学生556人,274人拟参与2+1模式)。根据差距,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按学校要求完成跟岗实习安排,加强后续跟踪与指导工作。

4、发动各方面资源(企业、校友、师生、朋友等),争取到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学生就业指导,采取一对一帮扶,加强精准就业力度。安排其他人员协助毕业生多的辅导员,做好就业方案的录入工作和档案整理等工作,缩小就业信息的不对称。加强专业教师对专升本学生的辅导,提高专升本的录取率,实现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达到就业率97%以上。

5、希望学校进一步关注IT行业在校企合作上的特殊性,适当加大购买服务的力度,缓解学院师资不足,也让更多优质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个三”文化:不要抱怨,盗亦有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智慧赚钱,钱换钱,不求钱;从事物的规律倒过来思考,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从比较的角度出发。

文:何雯、王威利、漆娜整理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