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在校大学生的五种创业方式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 点击数:

大学生中有哪些同学在创业?有的部门统计是不到1%,有的机构统计是超过4%。从毕业生就业创业统计来看,这几乎是每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领导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报少了心不甘,领导也不爽,因为实际上有很多同学在创业。报多了好像依据不足,怕通不过,查起来说不定还背个虚报的罪名。其实数据相差很大的原因是没有标准,即什么样的创业活动属于创业。因此研究大学生有哪些创业方式或类型,对于我们研究确定哪些创业活动可以计算到统计指标中来将有很大帮助。以下是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1.实体创业方式。是指通过注册公司,开展主营业务,并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创业活动(包括加盟、连锁或特许经营店。)。目前,在校大学生实体创业人数很少。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每届毕业生中不到1%。实体创业方式中,以加盟、连锁或特许经营模式为主。其特点是分享已有品牌、分享经营模式、分享资源支持,风险极小。其次是各类生活服务型小店,它的好处是资金投入少,业务可控。

2.网络创业方式。是指通过网上开店或开发网络平台,获得使用过程中利润的创业活动。(只是利用网络形式作为销售产品的渠道,进行产品或服务项目宣传不列入网络创业方式,因为这只是把网络形式作为一种经营渠道和手段使用)。互联网创业,因其门槛低、成本少、风险小,大学生熟悉,成为在校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方式。困难在于资源缺乏,时间不够赔。

3.项目创业方式。是指有业务,有团队,不注册或还没有注册,有临时经营场所的创业活动(如正在孵化的创业项目、项目工作室等)。目前在校内,项目创业主要是学校提供场所,学生经营的各种项目,如培训、餐饮、礼品、特产、旧书、打印、邮递、文化衫、网络产品等。这类活动本质上是为未来商业领域创业成功所做的前期演练,是很有必要的。

4.创意创业方式。是指出售自己的发明专利、软件开发产品(如各种APP应用软件开发)、文艺创作产品(如雕塑、剧本、绘画、书法等)、各类设计作品(如商品包装设计、会展背景设计、鞋帽设计、手工制作等)或有创意的点子获得报酬的创业活动。这类创业活动在艺术院校及设计类专业随处可见,也是每年团系统“挑战杯”项目设计大赛能够联系举办并有很多成果的基础。

5.个体创业方式。是指出售自己的技能与服务,由个人完成全部工作并获得全部利润的创业活动。如:网站开发、广告设计、电脑维护、电器修理、餐饮快递、商品出租、商品零售、财务管理、家政管理、经纪人、自由撰稿人、婚礼司仪、家庭护理等。目前从事这种创业方式的学生越来越多,但多集中在层次较低的大学。

如果以上这些创业方式能够确定为大学生创业,纳入创业率统计即是实事求是的,也是大家愿意看到的统计结果,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该信息来源学院就业办。)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