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报道之师生在行动13】记退伍大学生志愿者王晨虎
发布时间:2020-04-11 来源: 点击数:

我不会豪言壮语,但有困难请找我

——记退伍大学生志愿者王晨虎

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使得本该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的春节一下子变得气氛紧张,以武汉为重点的全国许多城市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之下。

当前,疫情处于较为严重的复杂时期,疫情防控更是处于关键阶段,需要足够的人手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作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智能1801班的一名学生,同时作为一名退伍的大学生士兵,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王晨虎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其所居住的关山大道万科城市花园小区封控管理志愿者小组中。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范的同时,更多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保证社区居民的安全。在我们大家的身边也都能够看到,大批的社区干部、党员居民、民警等,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青年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下,志愿者们组成坚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疫情期间,王晨虎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为本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负责的志愿工作主要是在小区行人路口和车辆路口进行执勤,在小区内部进行巡逻,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并且测量体温,检查其是否佩戴口罩,帮助小区居民收发外卖、快递,去附近的粮油、蔬菜超市和水果店购买一些生活必备消耗品。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行动默默地为居民们排忧解难。

参加到志愿者活动之后,发现志愿者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面对那么多的快递,要一个一个的按照快递公司分类,然后按照信息在堆积的快递中找到前来领取的居民的快递,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领取快递、外卖的高峰期,人手相对来说不够,比较繁忙,有时因为快递公司或者外卖商铺的问题,导致快递和外卖没有送达到小区存放处,要和居民解释清楚,有时候因为居民也比较着急,容易产生对志愿者工作的不理解,王晨虎同学都会平心静气的多和他们解释。比如中通快递,快递点在小区外,负责整个城市花园的中通快递收发,但只有下午四点到六点才开门上班,工作站只有两个人,一天只送50-100个件到小区存放处,导致很多居民要收取快递。其中有一些是很重要急需的文件,无法在小区存放点取到,没有出入证又不能自己出去取,这得一个居民一个居民的解释,让他们能理解。

志愿者的工作是全方位的。小区内有很多老人,没有和子女们住在一起,由于不会使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也不会使用小区微信群购买生活必须品,需要志愿者帮助他们去附近的中百超市和水果店购买大米、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有好多老人看着很无助,不懂手机APP和微信的使用,王晨虎同学心里很是着急和担忧。有几个老人让我印象很深刻,找我帮取快递,是女儿给他和老伴寄的口罩,不知道是哪家快递公司,老人着急的不行,重复说了半天,然后给其女儿打电话,还好最后终于找到了。

还有一个帮孙女买玩具奇趣蛋的老人,说帮忙买玩具,想了又想才说出了奇趣蛋这个名字,然后说要女版的,王晨虎同学一开始也不知道奇趣蛋分男孩版和女孩版,直到旁边一个有女儿的阿姨告诉他,粉红色的奇趣蛋就是女版,他才知道,同时也被老爷爷的爱孙之心所感动。

很多像上面所述的老人,都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们买东西一般都是去超市或者菜市场,在封城的今天,买生活物品对于他们来说困难重重,所以我们志愿者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及时帮助到他们和居民。

做志愿者来服务大家,是一件让王晨虎同学很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什么报酬都没有,但是自己帮助了别人后,感觉到一种成就感,就有了用不完的力气,这是一种很充实的感觉。快下雨时王晨虎同学想着大家的快递、外卖还在外面,他要第一时间把它们移到棚子里面;知道居民收件人姓名时,跑步去找到递给他;心平气和的与那些对政策或者特殊时期规定不理解的人一遍一遍重复的解释,努力让他们能够理解,不要着急……王晨虎同学做的事情很琐碎很平凡,但是他觉得特别有意义。

今后王晨虎同学也仍会坚守自己志愿者的岗位,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直到疫情结束,同时向抗击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每个工作人员表示敬意与感谢。

(文/图:王勇 王威利)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