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正文
我院顺利完成《建筑CAD》(第3版)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点击数:

疫情期间,丁文华、岳晓瑞等仍然克服困难,组织人员在“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筑CAD(第2版)》的基础上,依据教育部2018年颁布的《高等职业学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对《建筑CAD》(第2版)进行了修编,形成《建筑CAD》(第3版),于3月14日将修订稿交高等教育出版社。

丁文华、岳晓瑞任主编,丁文华负责全书的统稿定稿工作,岳晓瑞负责校对工作。学校参与人员有陈继华、段平、郭宇珍、易操、胡永骁、刘晗、冯晨、王勇、段丽娜、高秋平,还邀请了行业企业、设计院、高职院校的技术骨干加入到教材修订团队,如武汉智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王海鹏,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胡世祥、郑涛。

修订团队积极关注行业发展和专业建设,长期致力于《建筑CAD》的教学与应用,注重收集建筑领域专家建议,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与交流。本次修订具有以下特点:

1.对接专业教学标准和岗位要求,突出实用性。

围绕专业教学标准中应掌握投影、建筑图绘制的基本理论与知识,能绘制土建工程竣工图和施工洽商图纸的绘图能力,讲解、演示用AutoCAD的基本命令或天正建筑软件建筑工程平面、立面、剖面、大样图的绘制方法和技巧,增强读者对绘图能力的训练。在此基础上,若侧重于针对资料员、施工员等岗位的需要,读者可选学数字资源中的资料收集、竣工图绘制、面积等工程量计算等内容。

2.使用成熟常用的软件版本,采用最新绘图标准

从AutoCAD R14版本到现在的AutoCAD 2020版本均为窗口界面,这些版本均能满足一般建筑绘图的应用。特别是从AutoCAD 2004版本开始,区别不是太大,有一定的AutoCAD绘图经验后,很快能过渡到高一级的版本。故本书以较为常用、较为稳定的AutoCAD 2012版本为例,介绍AutoCAD的有关操作。也基于此,选择了天正建筑2013软件平台作为专业软件平台。

每次修订均按现行建筑制图标准进行图形绘制。本次延续此原则,依据2014年至2020年之间新修订的建筑类绘图标准对书中案例进行全面修订,使绘图更加规范。

3.配备丰富的教字资源,适应不同读者的需要

本书提供了数字资源,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书中工程案例图纸,供读者练习与对照;建筑电气施工图、建筑给排水施工图、建筑结构施工图、竣工图的绘制方法和技巧,供对应专业的读者使用;扫描〖扩展知识〗的二维码,读者可阅读该任务所涉及到的建筑领域基本知识,或可阅读非常专业化的操作命令。

段丽娜稿

2020年3 月 15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