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合作与交流 >> 正文
2020荆楚建筑智能专业品鉴---采访丁文华院长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点击数:

2020荆楚建筑智能专业品鉴---采访丁文华院长

【背景】7月23日下午,2020年高职榜样·2020荆楚专业品鉴展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品鉴六个特色专业之一---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记者带着网友领略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和实训场景,并采访了学院院长、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

丁院长陪同记者来到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探寻建筑智能化的奥秘。参观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专业机房、学校监控中心、智能实训基地等场所,观摩教师讲课,演示实训操作作。最后,丁院长接受记者了采访。

记者:接下来,就正式采访我们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丁院长是教授级高工,还是全国注册电气工程师,丁院长,请您介绍一下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专业建设情况。

丁文华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丁院长:大家好!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有7个专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这些专业主要服务于IT业、电商业、建筑设备安装企业、楼宇智能企业、物联网企业。

学生三年的学习情况是:前两年在校内学习,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授课,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学生专业技能强。第三年,由学校安排到企业带薪实习,也可自己找实习单位,中途也能换实习单位。学生在实习期间,有学校教师指导,有辅导员贴心服务,有企业导师一对一示范和引导,企业导师还批改实习日记、实习周记,全方位指导学生。学生在校企共同教育下,成长非常快。有学生实习时,就当上了十几人的施工工长;有大量学生没有毕业就被转为正式员工;上班没几年就当上项目经理;有的自主创业当老板,做得也很成功。今年,在抗疫阻击战中,我院智能、电气、计算机专业学子积极投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我院有50余家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如湖北省百强企业:唯一一家电气企业---盛隆电气集团,是我们的教学工作站。这些企业每年能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是学生数的2倍,学生完全不用担心实习和就业,近五年专业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专升本比例正逐年升高,今年有40余名同学正在备考,学生发展后劲足。我院计算机专业胡芹龙,读研读博,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成都理工大学“双一流”大学任教。

我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2017级闵皓楠同学,利用学校先进的实训条件,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刻苦训练,潜心钻研,去年参加省赛获二等奖,今年6月又获得1项国家专利。退役军人王晨虎慕名来学这个专业,正在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

湖北省第一批开办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在2016年招生,到2019年学生就有224人。专业领军人物---郝自勉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在我校任教20余年,是湖北省技能名师。他们通过“传 帮 带”,培养的学生非常出色。第一届大二学生参加省赛,就获得一等奖,一炮打响。又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每年参加省赛国赛,全部获一、二等奖,还得过第一名。我们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走在了全省专业建设的前列,正在为5G时代的到来筹备人才。

我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是在软件技术专业 大数据方向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专业负责人艾勇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是我校从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该专业团队利用创新工作室,指导学生进行工程项目实战,提高学生的研发能力。2015级软件技术专业庄磊、黎明轩两位同学,在校获得了IT业界认可度非常高的华为IE认证,实现了高质量高薪就业。

我们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专业实力强,学生就业好,欢迎大家报考!我们2200余名师生,在武汉等你!

文图:王威利、邵卫、何雯

2020年7月24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