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合作与交流 >> 正文
2020荆楚建筑智能专业品鉴---采访专业教师李源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点击数:

2020荆楚建筑智能专业品鉴---采访专业教师李源

【背景】7月23日下午,2020年高职榜样·2020荆楚专业品鉴展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品鉴六个特色专业之一---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记者带着网友领略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和实训场景,并采访了学院院长、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

记者在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采访。

记者:大家好,现在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第4个二级学院---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第一站,我们跨入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室---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这是一个智慧社区的缩影。请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图1 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大屏幕

大家好,我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老师李源。我给大家介绍室内可视对讲系统、室内安防系统在楼宇智能化中的应用。

智能小区第一道防线为周界防范报警系统,第二道防线为视频监控系统,第三道防线为巡更管理系统,最后一道防线为室内安防系统。

图2 联网式可视对讲主机

这是联网式可视室外主机,是安装在单元楼防盗门入口处的选通、对讲控制装置。室外主机一般安装在单元楼门口的防盗门上或附近的墙上,具有呼叫住户、呼叫管理中心机、密码开门和刷卡开门等功能。

图3 可视对讲系统实操演示

这是室内对讲分机,是住户通话对讲及控制开锁的装置,分为可视、非可视两种,最基本功能是开锁、呼叫。主机呼叫分机后,按下分机开锁键打开单元门;呼叫按键主要在数字式联网系统中,当住户按动分机的呼叫按键时,管理中心可以显示住户房间号码。

图4 室内安防系统

认识一下室内安防系统。当有窃贼非法入侵住户家或发生煤气泄漏、火灾、老人急病等紧急事件时,通过安装在户内的各种电子探测器自动报警,接警中心将在数十秒内获得警情消息,为此迅速派出保安或救护人员赶往住户现场进行处理。

室内火灾采用烟感探测器为主的消防报警联动控制,能与消防部门联网。防盗报警系统采用常规门磁开关、红外探测器、玻璃破碎报警器等。在厨房内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探测器,当可燃气体浓度大于规定值报警。设在小区控制中心的监控主机通过报警接收机,接收来自家庭智能控制器的告警信号,系统马上识别告警类型及发出警报的住户位置,并产生声像报警。

图5智慧生活缩影

小伙伴们,对照自己的小区的看看,是不是很熟悉呢?我们的专业就是解决如何让大家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全、更放心、更智能。

我在湖北城建等着你!

文图:段丽娜、李源

2020年7月24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