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闵皓楠喜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 点击数:

喜报!获悉,我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闵皓楠的“一种建筑智能快递系统”实用新型专利,于6月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也是送给他的一份毕业大礼。

闵皓楠获得的“一种建筑智能快递系统”专利授权通知书

闵皓楠同学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理工科大学生,平时刻苦学习,勇于钻研,敢于创新,乐于专研。在学校期间,多次参加竞赛,屡次获奖,又一鼓作气成功申报了专利,是他一贯精益求精的建院”鲁班精神体现,也是城建这块土壤养育了他。

2017年,闵皓楠同学一进学,就加入了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设备工程类创新工作室。该创新工作室由教授级高工丁文华(也是学院院长亲自担任负责人,邵卫、陶俊珍、段丽娜、王勇、徐群丽作为团队成员,负责具体日常运行,指导学生训接受专门训练。该团队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和湖北省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后参加了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国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国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省赛、世赛电子技术赛项等多个项目,同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在2019年湖北省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中,闵皓楠和他的队友们获得了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省赛二等奖、三等奖

在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后,闵皓楠同学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运用在技能大赛中所学的知识,继续探索一些新技术、新产品。邵卫老师在专业知识领域上给予闵皓楠指导,提供了几个创新点,闵皓楠根据邵老师提出的创新点,结合自己在技能大赛中所学的电气控制的知识,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建筑智能快递系统,并开始了艰苦的研发工作。闵皓楠同学与段丽娜老师共同探讨如何在智能机器人搬运机械结构上进行设计改进,并提出了这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申报,与陶俊珍老师探讨一些PLC和工控组态软件方面的知识,完善技术细节。刚开始,闵皓楠同学并不知道如何撰写技术开发书来讲清楚他的设计方案,经过团队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2019年底完成了设计初稿,并撰写了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开发技术报告。经过指导老师联系专利公司,顺利通过了查新。在2020年元月,传来专利公司获批的权属通知,6月该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从闵皓楠同学开始进行专业课学习到技能大赛的训练,一直到专利的申请和授权,一步步扎实的学习过程,为闵皓楠同学能顺利踏上下一个征途作了充分的准备,相信一批一批的学子通过传、帮、带,在大学阶段都会收获满满。

文:邵卫、段丽娜图:宋诗诗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