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疫情影响下的就业与择业”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5-03 来源: 点击数:

疫情影响下的就业与择业主题班会

班会主题:疫情影响下的就业与择业

班会时间:2020年5月1日19:00-20:00

班会地点:腾讯会议APP 会议号:406 381 106

17级计算机(245602668)17级软件班(529381597)

参与班级:计算机1701,计算机1702,计算机1703,计算机1704,软件1701,软件1702

主持人:林紫薇

班会目的: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控疫情扩散,国家采取紧急措施,限制人员流动,暂停线下校园招聘活动。这无疑影响了毕业生的择业和用工单位的择才,无形中增加了毕业生就业、择业的压力。信息设备与工程学院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和17级软件技术专业在腾讯会议APP开展“疫情影响下的就业与择业”线上主题班会,分析目前高职生就业现状及就业形势,帮助学生精准自我定位,找准职业方向,鼓励学生提升就业软实力,先就业再择业。

团会过程

1. 班主任主持班会,并分析当前高职生就业现状及就业形势,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招聘岗位个数和行业分布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势必产生连锁反应,传导和反映到就业环节——不单是目前表现出的毕业生与企业单位之间暂时的沟通困难及招聘活动无法进行,而且单位用人需求可能缩减。当然,部分行业部门,如医疗卫生、环境工程、化工科技等用人需求很可能有所增加。

学生求职、面试、择业、就业压力陡增。三四月份这一求职择业的高峰期的沉寂,对高职生就业签约造成沉重打击。因为已有学生和用人单位拟定初步意向,需要到用人单位面试,但现在单位无法正常运转、学生无法出门,一些公司的招聘、面试计划也随之更改,学生可能面临“进退两难”境地。

专升本扩招,求学深造学生左右也不能掉以轻心。国家为缓解就业压力,宣布今年专升本扩招,但由于就业形势严峻,今年也会有更多的应届生报考统招专升本,竞争压力并没有减少,甚至可能比往年更甚,备考专升本的同学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同时专升本考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备考学生应提前做好两手准备,以免落榜后错失有利的就业时机。

2. 邀请已就业同学分享经验,以实际案例鼓舞未就业学生积极求职,先就业再择业。

汪天宇作为就业学生代表发言。汪天宇同学就业于湖北纳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从事人力资源行业,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有比较直观的了解,以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为引子给同学们分析今年就业的难处和压力,鼓励同学们多渠道主动求职,放低姿态,先就业再择业。

3. 班主任分享简历制作小技巧,提升求职软实力。

第一、简历一定要根据应聘的职位来定制。简历的每一部分内容都需要尽可能与应聘的职位相关。我们要在众多社会实践经历、实习工作经历中挑出与职位最相关的经历,在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突出相关的实践经历、培训经历或者辅修课程等等。

第二、简历一定要突出成就。只有将自己某个方面的能力展现出来,才能够提高被录用的概率。在谈论技能或是成就的时候越是具体越是能够起到正面效果,最好是能够在简历中具体详细的写明自己曾经做过什么比较值得书写的事情。但在展示自己的成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真实性原则,不能胡编乱造。

第三、简历重在“简”。并不是越长的简历就能说明经历越丰富、能力越强的。我们应该在简历写作时注意多用关键词、行为词、数字和结果说话,并注意使用正确、清晰的简历规格及版式,做到简历的“外表”简洁,从而使简历最终达到“内涵丰富”和“外表简洁”的最佳状态,让HR对你的优势一目了然。

记录人:林紫薇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