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代码 610214】(2020)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 点击数:

电子商务技术

【专业代码】610214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北京、广州、浙江及湖北地区中小型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企业工作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从事电子商务技术专业所必需的文化科学知识和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及综合职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能够熟练地在百度等大型综合网站上进行网络推广和商业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独立完成企业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的能力;能够在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从事网店美工、客户服务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工作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资格证书为了方便学生就业,本专业学生毕业时100%拥有两证。即在校期间通过学习获得教育部统一颁发的专科毕业证外;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的各种资格考试,毕业前拿到企业认可的入职资格证书。如: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电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助理电子商务师证书、助理营销师证书、平面设计师证书等。

【学生作品】

作者:2009级 叶霜蕾、朱格、代星、凡恒

作品名称:网络营销实训作品 指导老师:曾淑云

作者:2010级 邵玮

作品名称:网络营销实训作品 指导老师:曾淑云

作者:2011级 段莹

作品名称:平面广告设计实训作品 指导老师:王圣昀

作者:2012级 卢佳 2013级 袁阳

作品名称: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创新大赛 一等奖作品 指导老师:曾淑云

作者:2012级 沙贝贝

作品名称: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创新大赛 三等奖作品 指导老师:曾淑云

作者:2013级 易兴婷王茜

作品名称: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创新大赛 三等奖作品 指导老师:陈继华

【课程设置】

(1)理论课程体系 A必修课(包括文化基础课程、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

B选修课(包括限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

(2)实践课程体系

【学生校内训练】

学生在校内机房进行相关课程专项训练 学生在电子商务实训室进行专业综合训练

【学生企业顶岗实习】

学生在福建泉州电商产业园接受岗前培训 学生在意大利零度鞋业公司电商运营部实习

学生在北京福源药业公司接受岗前培训 学生在北京福源药业公司网络营销部顶岗实习

学生前往厦门拍鞋网顶岗实习 学生在厦门拍鞋网顶岗实习情况

系领导看望在北京量子伟业顶岗实习学生 教师到企业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本专业加入“聚力青年『万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湖北行”合作专业

【专业教学团队】随着国家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新形态的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专业根据社会需求不断调整课程体系结构,聘请多名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拥有一支以实践教学能力强、双师特色专业精、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职称结构图 教学团队双型结构图

专业名师

郝自勉:博士研究生,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计算机应用专业、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专业专业带头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名师;发表SCI、EI论文多篇,主参编教材多本,主持课题研究、服务学院信息化建设及社会服务项目多项,负责学院数字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赛、省赛多次获奖。

陈继华:信息工程系电子商务专业学科带头人,学院信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兼职服务于惠普、神州数码等公司。历任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和计算机应用专业骨干教师,从事学院校园信息化建设和校园网建设等工作,主编参编多本教材,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2014年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获高职高专组电子商务创新设计三等奖。

曾淑云:信息工程系电子商务专业学科带头人,电子商务技术专业代管人,高级电子商务师,全国商科技能竞赛裁判员,湖北电商研究院成员,兼职服务于武汉创意无限咨询策划有限公司的网络策划与推广工作。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多篇,擅长视觉营销、网页美工、网络营销及电子商务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多次获得学院“最满意课堂”称号,多次获得学院和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多次获奖。

段平:信息工程系骨干教师,兼职服务于数字技术应用研发中心、武汉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项社会服务项目。参与课题研究和教材编写,院级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公开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2014年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获高职高专组二等奖。

李迎霞:信息工程系骨干教师,软件设计师,兼职服务于数字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主持或参与省、院级课题多项,发布论文多篇,为学院信息化建设及各级竞赛开发多个应用系统,参与服务社会项目多项并取得软件著作权。获广州多迪公司优秀指导老师奖,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周少军:信息工程系教师,擅长图像处理和数据库技术等专业课程教学,多次获得最满意课堂,教学经验丰富。

丁俊英:信息工程系教师,擅长网站建设等课程教学,教学经验丰富,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多本,参与课题研究多项。指导学生参加2014年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获高职高专组电子商务创新设计二等奖。

罗一川:信息工程系教师,从事过数学、计算机等课程的教学,具有深厚的理论和技术功底,擅长算法设计及高级编程。

黄莎莉:信息工程系教师,网络工程师,擅长计算机网络技术及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发布论文多篇,参与多项院级课题研究,获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

岳晓瑞:信息工程系教师,讲师,工程师,主要承担管理信息系统、网页设计、建筑CAD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任教务处副处长,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多项课题;参编多本教材,其中参加编写的《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一版)获第七届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二等奖;多次被评为“最满意课堂”教师;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被评为优秀教师、学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考务工作者,曾获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学院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论文《探讨高等职业教育考核模式多样式化》评为优秀刊物三等奖,作品《建筑CAD图层设置》获首届全国建筑类微课比赛二等奖。

刘志:信息工程系教师,讲师,主要承担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教学工作,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获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获湖北省就业先进工作者称号。

曾小红:信息工程系教师,擅长数学、CAD及计算机等方面课程教学,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获得最满意课堂。

王圣昀:信息工程系教师,擅长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获为院优秀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论文优秀奖、院征兵工作先进个人、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庄小兵:信息工程系教师,网络工程师,主要承担综合布线、网络设备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物理实验室教学与管理、计算机房建设管理、校园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

企业名师

苏驯:高级电子商务师,所教授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实践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

张睿:网络营销师,在网络推广、软文设计、营销方案与策划方面有独特的一套实践教学方法。

刘志华:SEM优化师,所教授的网络广告的投放和效果评估内容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

刘国文:HTML 5前端工程师,负责教授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和优化课程。

胡天明:平面广告设计师,所教授的网络广告设计课程内容生动有趣、形式多样化、深得学生喜爱。

阳琴:北京福源天下集团销售总监,在教授电话营销、电话客服方面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

【专业实训条件】本专业建设有校内“电子商务综合模拟实验室”和校外电子商务实训基地 ,可开展专业技能操作训练和综合岗位能力训练,能将学生的学习、生活与“经商”实践融为一体,形成以学生自主创新和创业来组织实训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校内电子商务综合模拟实验室

校外电子商务实训基地(一)

校外电子商务实训基地(二)

【专业特色】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紧跟市场需求,以专职教师下企业、师徒制的形式带动和促进专业教学。同时与多家企业签订订单班,采取学生前两年在学校完成专业理论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第三年的上学期在校内完成半年的毕业综合实训,下学期到合作企业进行生产性顶岗实习的“2+0.5+0.5”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生前两年在学校完成专业理论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第三年到合作企业进行生产性顶岗实习的“2+1”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的学习、生活与“经商”实践融为一体,突出电子商务创业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意和创新意识。学生毕业时在取得大专毕业证书的同时可以获得移动商务师、助理电子商务师、助理市场营销师、平面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真正做到让学生带薪进行顶岗实习,实习即就业,顺利地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从而实现高质量高薪就业。

【就业工作】

就业岗位:近年来,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遍及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地多种岗位。有在武汉百捷(百度集团)从事网络营销与策划工作;在武汉软帝公司从事网站开发工作;在58同城、赶集网等电商平台从事信息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京东商城从事库管工作;在淘宝网从事客户服务工作和网店美工工作;在阿里巴巴、美团等大型电商平台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工作等。

初始就业岗位群: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项目管理、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网页美工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以平面设计师、电子商务师、网络营销师、平面广告设计师、移动商务师为发展岗位群,毕业工作满1年可考取移动商务师,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平面设计师,毕业工作满4年可考取电子商务师、网络营销师。

近年就业概况:电子商务专业近年就业率100%,主要分布于从事与现代商务活动相关的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网络营销及物流企业信息流管理等相关领域。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毕业生能服务于政府机构、企业、金融、旅游等多个行业,能胜任传统电子商务及移动微电商等系统平台的设计、开发、运作与管理等工作。

就业之星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