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社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会社团 >> 正文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计算机1908班)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 点击数:

计算机1908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会议记录

一、时间:2020年7月7日20:00—20:30

二、地点:同学家中

三、主题:“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四、形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五、参加成员:计算机1908班全体同学

六、记录人:班长肖亚轩

七、会议目的:

1、增强学生游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2、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

八、会议重点:

1、如何预防溺水和掌握溺水急救措施。

2、如何应对极端天气。

九、会议流程:

1.班长做开场白,介绍活动流程。

2.班长播放一段极端天气视频。

3.团委组织同学们探讨作为学生我们该如何预防溺水。

4.副班长讲解自己对安全教育的理解,并与我们探讨如何在极端天气保证人身安全。

5.学习委员组织同学深刻认识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同学们对安全教育的重视,以确保暑期安全。

6.班长发表结束语并做出总结。

十、 会议主要内容:

(一) 防溺水安全知识

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7种迹象辨别溺水者:

1.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 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 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7. 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1.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 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二)雷雨天用电安全

1.家里查一查

水导电,电怕水。雨天潮湿,电器“回潮”,很容易发生短路、起火等危险。所以,小伙伴最好提早开展一次大排查。

家里线路和电器如有老化、破损、缠着胶布等情况,要及时更换。这种钱不能省!

插头突然接触不良,可能是空气潮湿导致,要及时处理,避免发生漏电、打火等危险。

阳台、窗户等容易被雨水直接淋到的位置,绝对不可以明敷导线,要使用套管布线,并采取架空等防护措施。

长期不使用的电器,最好放进密闭的盒子或塑料袋,密封保存,防止潮响。

家电要经常开启。机器启动产生热量,可以给电器内部除湿。但在使用电器前要注意,如果有水珠附着在电器、线路上,要在断电状态下,擦干水汽,再使用。

2.出门要注意

如果必须出门,切记远离——电线杆的拉线。拉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是有可能带电的。

架空电力线路和电力变压器。变压器下躲雨更是万万不可!

电线附近的树木。有的树枝离电线太近,遇到雷雨大风时,树线相互碰触、摩擦,会导致线路短路、放电。

路灯、景观灯、灯箱式广告牌、电动门……发生过的事故不少。带电的东西,还是离远点比较好。

积水中的电线。大家都懂,不解释了。迅速报警或者拨打供电服务热线。

如果不小心踏进了有断线的积水,这个“金鸡独立跳”记住——

3.雷雨天防雷,要注意下面几点:

在家关门关窗,远离门窗、暖气片、自来水管等,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不要用网线上网,不要打座机。这些都可能将室内室外连起来,将感应雷(避雷针无效!)引入,存在危险。

拔掉家里电器插头,防止引雷入室,也防止雷电造成电压不稳导致的电器损坏。

户外不要站在树下、山顶,当发现头发竖起来、皮肤有微微刺痛感的时候,你已经被雷锁定了……不要大步跑开。如果身边找不到避雷场所,比如金属顶的车辆、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较深而且顶部没有裂缝的山洞,那就摘下身上的金属物品,找一块地势低洼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踮起脚尖,双手捂耳,把头埋于双膝之间,缩成一个球,可以减小接闪面积。

十一、会议总结:

安全来自谨慎,事故出于麻痹。只要大家提高警惕,珍惜生命,树立安全意识,相信我们一定会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暑期在向我们招手,希望大家时时刻刻注意自身以及周围人群的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系着你、我、他,愿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鲜花,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愿平安和幸福永远着伴随我们大家!

十二、班会现场图片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