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正文
信息工程系简介(2019)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点击数:

信息工程系伴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成长,渡过了十余个春秋。一批批毕业生走向工作一线,成为IT业、电商业、建筑设备安装、楼宇智能化、工业机器人方面的行家里手。

信息工程系开设信息技术、建筑设备两个专业群,涵盖7个专业。所有专业全部实现订单班培养,部分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学生综合素质高、职业技能强,社会认可度高。在校生积极参加竞赛,成果丰硕。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五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部分学生升入高校继续深造,有的已攻读了博士学位。

我系非常注重教师团队建设,拥有一批教学理念先进、专业能力突出、教学能力出色,在行业享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教师。培养形成校内外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校内专兼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2名教师被评为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稳定的校外教学人员50人,其中2名楚天技能名师、7名企业专业带头人,40余名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实践教学教师。

我系拥有40余个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软件技术)是以校内博士工作室(数字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为基础,整合行业企业力量建设而成的,是培育优秀学子的摇篮。它立足于信息技术专业群(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向信息技术专业群学生开展WEB应用、物联网、虚拟现实(VR)、大数据等领域的相关课程训练、综合训练,为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平台,为学校及区域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其中,投入千万元建成的楼宇智能实训中心,面向建筑设备专业群(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环境,向社会提供培训和技术服务。

全系员工将以服务社会、建设和谐家园为己任,努力探索,积极进取,将学生培养成为被社会与企业认同与赞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介绍】

  1.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代码610119)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需要,具有诚信守纪、吃苦耐劳,敬业爱岗、团结进取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具有物联网应用技术企业生产一线的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开发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工程实施人员、物联网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在相关岗位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年级学生在实习期间起薪达4000元以上,在各类物联网相关企业从事物联网设备设计与制造、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集成与实施、系统运行与维护、物联网产品售前与售后等岗位的工作。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二等奖

    兄弟院校来校交流物联网技术应用技能

    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代码610201)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需要,具有诚信守纪、吃苦耐劳,敬业爱岗、团结进取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具有Web前端设计师、Web程序设计员、移动互联网开发员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在相关岗位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取得“Web前端开发”等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证书。三年级学生在实习期间起薪达3500元以上,主要从事网站开发设计、WEB与移动客户端应用开发、虚拟现实引擎开发等应用领域工作。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虚拟现实设计制作(VR)赛项三等奖

    数字技术应用研发中心

    3.软件技术(专业代码610205)

    本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及中南地区,服务于软件开发公司、网络技术公司、外资企业、IT等行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与信息管理工作;在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

    当前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对传统的计算机信息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软件技术专业与技术潮流接轨,引入大数据核心课程,与微软、厚溥等公司进行专业教学合作,开设课程特色班。采用课程置换的方式,使学生毕业时取得大专毕业证书和业界高度认可的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校内依托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企业项目经理定期参与指导学生,学生能直接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三年级学生在实习期间起薪达3800元以上,能从事Java软件设计、大数据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软件技术专业)

    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三等奖

    源码时代高校IT项目实训

  2.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代码610214)

    本专业是我院2016年在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大背景下、适应“互联网+”新经济发展模式,依托信息工程系信息技术专业群,在《软件技术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基础上,结合校企合作优势,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形势开设的新专业。

    本专业深化校企合作,与武汉火蝠等公司开展订单班教学,培养能胜任传统电子商务及与移动微电商等系统平台的设计、开发、运作、网站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具有竞争意识、创新能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生利用周末与寒暑假到企业社会实践,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不断增加,在校期间就有大量学生获得移动商务师证书、CEAC电子商务师证书、CEAC平面设计师证书等企业认可的入职资格证书。学生在第三学年进入企业跟岗实训,实习期间起薪就在4000元以上。

    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三等奖

    首届湖北省大学生信息创新大赛学生获奖作品

    订单班考察交流活动

  3.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代码540402)

    本专业培养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一般设计、施工及调试运行管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从事现代化供热通风与空调设备安装、检修、运行维护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全体学生均实行订单班教学,第三学年学生实习起薪在4000以上,不少学生未毕业就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就业率均保持在100%。毕业生主要到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热力公司、制冷空调公司、暖通公司、星级宾馆、大型商场、造价咨询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等单位,从事相关的供热、通风、空调、给排水工程的安装、调试、基本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等工作。

    专业学生参与云题知识竞赛获全国综合排名一等奖

    专业带头人到企业检查订单班实习情况

  4.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方向)(专业代码540403)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供配电系统、电气照明系统、电缆电视系统及建筑电气控制系统的施工安装、调试和运行管理、工程监理及中小型工程设计、机器人在线编程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将企业机器人的运行过程引入到课程教学中,采用“做中学,学中做”的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方式,将教学、实践、生产有机地融为一体,通过系统真实的项目实践训练,提高学生机器人工程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全面与盛隆电气集团、长江电气等单位实行订单班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强,实习起薪在4500以上。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对口率高,就业率100%。2018年6名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被公司派往新加坡、马来西亚进行学习和项目管理,参与“一带一路”服务项目。

    “优秀员工”张林楠在马来西亚项目获得安全标兵(左起第4)

    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三等奖

    “盛隆电气”订单班企业行活动

  5.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省重点专业、省骨干专业)(专业代码540404)

    本专业开办于2003年,2013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重点专业,2018年成为省职业教育品牌专业。本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推进“订单班”教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资源、打造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虚拟仿真等校内外实训基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培养的技术技能型毕业生服务于地方支柱产业和区域经济,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本专业培养从事智能化楼宇及小区设备监控、计算机网络系统、通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系统等智能设备的施工安装、调试、维护、工程监理、运行管理及专项设计方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全面与湖北中恒健、鄂源电力等单位实行订单班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强,实习起薪在4500以上。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集团设备安装公司与智能系统集成公司、监理公司、物业公司、设备制造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担任施工工程师、施工队长、项目经理、工程监理、智能系统设备运行管理、智能系统工程设计等岗位,从事现代化楼宇、小区的智能化工程设计、施工、调试、管理、维护等工作。

    “走进企业以行促学”企业行活动

    专业带头人在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指导学生实训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部分实训场景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