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业生涯不是百米冲刺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信息工程系 点击数:

职业生涯不是百米冲刺

刚毕业的大学生憧憬着自己的第一份职业;怀才不遇的人寻找着全面发挥潜力的“高枝”;感觉工作枯燥、渐生厌倦的人渴望一个新的环境;雄心勃勃的人时刻准备着自己的创业大计。比尔·盖茨、李嘉诚、李阳等是大家心目中的成功象征;IBM、宝洁、华为成为“白领”的向往之地;高收入、高福利、公司稳定、压力小、发展前景好、有出国培训机会都是大家心中的优良指标。    

   如何要把美好的理想转变成美好的人生?有些手段可以给我们帮助。现代管理学中有一个基础性的概念——“PDCA循环” 就是其中的一个。   

“P”是PLAN: 

制定目标和计划  

    一个人在开始一段新的职业生涯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有保障的生活?良好的学习机会?彰显的名声?新鲜的感觉?长期经营的一份事业还是积累财富准备日后创业?  

   当你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时,你就要为这个目标定下时间表,告诉自己一年之后应该做得怎样?两年以后做得怎样?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把目标进一步划小,把时间分得更精确。这样可以让你知道接下来该干点什么,没有目标的人只能是虚度时光,到头来一事无成。 

“D”是DO: 

开始行动,实施计划  

   这一步对于社会新鲜人来说不是问题,但却是处于事业、职业徘徊期的人最难迈出的一步。有无数人每天会产生无数的想法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停地对自己说,要是我在他那个位置上也会怎么怎么样。   

   只有规划,没有行动是永远达不到彼岸的。不惧风险、排除风险、立即行动才能使你拥有理想中的工作和生活。  

“C”是CHECK: 

对行动的结果进行检验   

   每个有志于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在工作的一个阶段过后,都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今天所做到的和自己的理想还有多远。如果以其他人做参照的话,也可以了解一下自己的选择和努力是否让自己满意。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拿现在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拿自己和别人,拿现状和理想做个比较,虽然这好像攀比,会有嫉妒、痛苦,也会有得意、自足,但这是走向进步不可缺少的反省,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嘛。    

“A”就是ACTION: 

纠正错误,调整方向 

当反省之后,你会得出一些结论。结论可能让你满意,可能让你失望,但生活一直在继续,你不能总期望着志得意满。 机会仍然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也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总之要把你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带到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    

   每个人都会有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它不是100米冲刺,也不像撑杆跳那样一飞冲天。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考验的是人的韧性和耐力。只要你有足够的坚持,不断的改进,不断的提升,就一定能够拥有属于你自己的理想职业、幸福生活。所以说,生命不息,“PDCA”不止。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

手机版